Thursday, June 28, 2012

2012-06-07 半自由行


本港強積金自二零零零年成立至今,資產淨值已近三千八百億元。庫房水浸,政府去年建議注資六千元到每個市民的強積金戶口,輿論嘩然,顯示強積金在大眾心目中的認受性不高,當中基金回報差強人意、收費高昂,最為人詬病。

今年下半年,強積金實行「半自由行」,容許僱員可以自由選擇基金公司。面對基金收費高、回報低、低下層個人戶口金額不足等問題,其實有沒有更好的管理方法,令市民退休生活更受保障?本集將研究新加坡及智利的例子,看看兩者的公積金制度,對我們有甚麼啟發?新加坡推行中央公積金制度,由政府管理,以「一籃子」的方式,購買該國多家公用機構的股票。此舉可保障一個低額的回報,亦增加國民的歸屬感。全球第一個推行「個人戶口」制度的智利,零八年亦增加社會援助計劃(System of Solidarity Pensions),向國內六成最貧窮的老人,派發約三千七百元港幣的退休金,解決低下層「個人戶口」金額不足問題。

人口老化趨勢越來越明顯,放眼未來,本港現行的強積金制度,應該如何改革,才能令退休人士無後顧之憂呢?
記者:鄺國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