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ly 13, 2012

2012-07-12 異地高考


北京、上海、廣州等大城市,外來人口眾多,由中層管理人員到農民工都有,他們往往會帶同年幼的子女到城市居住。這些家庭都面對同一個問題:他們的孩子只能夠在城市讀中小學,卻不能在當地參加高考。

根據內地現行的戶籍制度,外來人口即使在城市有居住證,卻不等同戶籍,隨遷子女因此沒有大學學籍的資格。以北京為例,隨遷子女大致上可以讀小學、中學、高中,然而,卻不能在北京參加高考,所以亦無法以本地生資格考取北京的大學。因此,他們往往要回到家鄉唸高中,以便在當地高考。

教育部部長袁貴仁較早時透露,關於異地高考問題,十個月內會有新政策出台。北京、上海的外來人口家長,一直推動「異地高考」,在網上集結力量,希望教育部有限度容許外來人口的子女,與本地人一樣,享有在地高考的資格。每年的高考,各省考生數目由幾萬到幾十萬都有。這個決定了無數家庭未來的考試,到底怎樣改革,才能切合當前中國社會需要?
記者:許少芬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