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anuary 12, 2012

2011-04-30 核能安全


兩場世紀核災,掌握著全球核能發展的命脈,中國的核電夢又會否驚醒?上個「五年計劃」中提到,沿著海岸線的核電廠將會急速冒起。龐大投資的核電項目,被沿海城市視為政績工程,及利潤豐厚的商機。山東半島一連三個核電廠,成為爭論焦點:一是全亞州最大規模的核電廠,一被譽為全球最先進的,核能科技實驗堆,加上一個被揭未通過環評的施工地,孕育全國唯一,傳出反核呼聲的苗圃。人手不足、政策不一,成為當今中國核電大業,面臨最大的挑戰。

既要填補能源缺口、緩解環境污染的危機、又要加快經濟增長,成為各地能源政策,持久恆存的矛盾。多國計劃再次踏進核電發展的黃金期,然而,核災促使全球核電發展與安全的深層反思。究竟核電這項風險投資,代價是否值得?在開托能源時別無他選下,中國如何維持核能安全,保障國民利益?
記者:陳穎忻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