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anuary 13, 2012

2011-10-20 刑事訴訟法


中國刑事訴訟法自一九七九年頒布實施後,在一九九六年進行第一次修改諮詢,並於九七年一月實施。經歷將近十五年,人大常委會最近公布刑訴法第二次修改草案內容,提出九十九條修改,刑訴法由225條,增至285條。

修改刑事訴訟法,是希望可以追上經濟發展帶來的新形勢,同時歷年來多宗冤案錯案,在國內外引起很大意見,認為與刑訴法落後有關。是次修改範圍觸及證據蒐集、強制羈押、律師權利和偵查程序等等。部分法律學者認為,是次修改將令刑訴法大為進步,但不少律師則認為只是略為改進,但倒退的地方也不少,特別是外界關注的類似艾未未案的「被失縱」情況,是否得到改善,最具爭議。

本集將探討修改刑訴法,公檢法權力是否因而擴大?律師的權利有否得到更好的保障?同時,面對部份案件中公檢法有法不依,是次修訂能否堵塞漏洞?前瞻未來,是次修改對於中國建立成法治社會,意義為何?
記者:許少芬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