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anuary 13, 2012

2012-01-12 台灣總統選舉之二:雙英對決


台灣總統選舉,以往都是藍綠大戰,只講統獨,充滿激情與悲情。陳水扁時代過去,兩岸形勢有變,今次這場選戰風格,與傳統迥異,沒有激情,沒有悲情,重點亦由兩岸議題,轉為台灣內部社會及經濟發展。

國民黨、民進黨兩大領頭人馬英九及蔡英文,由個人形象到教育背景,都有幾分相似,民進黨告別陳水扁時代,蔡英文用了很短時間就扭轉劣勢,「五都選舉」初見成績,向國民黨寸寸進逼。馬英九的競選策略打法傳統,由青年軍到固定基本盤,都沒有甚麼驚喜,惟一破格的是,拋出兩岸和平協議,搶先提出公投議題,卻落得焦頭爛額,加上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宣布參選後,搶去部分藍營選票,形勢對蔡英文有利,馬英九能否連任更加難測。當統獨再不是議題,藍綠兩大陣營如何出奇制勝?
記者:許少芬/蔡千紅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